English | 中文

学院举办“量化投资”专题知识讲座

  • 2018年11月26日 17:12
  • 学院要闻
11月25日晚,由我院博士生讲师邹立达主讲的“量化投资”专题知识讲座于圣井校区成功举办。

11月25日晚,由我院博士生讲师邹立达主讲的“量化投资”专题知识讲座于圣井校区成功举办。我院18级各班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量化投资简介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的量化投资应用前景为主题开展。讲座开始,邹立达借《劝学》向同学们引入量化投资的专业应用和理论学习等相关概念,他提到量化投资是借助现代金融学、计算机和数学的方法,把人的投资理念和研究成果量化为客观的数理模型,用计算机技术完成数据处理、分析建模、决策下单,执行整个流程的系统化、程序化的投资方式。

 

 

同时,邹立达强调机器学习与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为量化投资领域提供了颠覆性的技术,同学们应当跟进时代潮流,培养对量化投资的学习兴趣。他通过对量化投资市场、历史、杰出人物的介绍,使同学们对量化投资又有了新的了解和体验。随后,他通过介绍巴菲特选股原则、基本面投资特点、西蒙斯量化投资特点等理论具体分析了量化投资与传统投资的区别,并向同学们展示了量化投资哲学这一理论知识,通过讲解胜率、赔率、风险预算、收益来源等贴近生活的专业名词,使量化投资离同学们更近了一步。最后,邹立达通过对系统的构建步骤的讲解和量化投资的举例,在交易策略、特征量化和云数据处理等领域上点明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量化投资的优势与发展前景。

 

 

讲座接近尾声,邹立达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学习建议,他提出同学们应当热爱本专业,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切忌不思考、频繁参与股票交易等。本次讲座是学院“新IT卓越大讲堂”之计算机专业知识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此系列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计算机文化知识,更激励同学们不断追求卓越、紧跟时代发展的科技步伐。

撰稿:杜宸昂

摄影:刘鑫旭

编审:吕海霞